経営者の器

2018-03-30 15:47:57

 

当老板的料

作者  郭超

  我是个上班族,业余时间舞文弄墨,时不时发篇“豆腐块”,感觉活得挺滋润。唯一苦恼的是,怕第二天起不来,耽误了工作。  

  这天早晨下楼,遇到送奶的,是个精瘦的小伙儿,生龙活虎的样子,看着让人提精神。我不禁问他:“你每天都能这么准时吗?”他说:“肯定了,晚了不行。”我打量了他几眼,说:“能不能这样?我订一份酸奶,但条件是你每天必须7点钟送来,并且按响我家的门铃,直到有人答应为止。”他想了一下,说:“行。”我说:“你能做到吗?”他说:“能。”我加重语气道:“你保证?!”他表情严肃地说:“保证!”我掏钱,当下订了两月的酸奶。  

  这小伙子不错,有了他这个活闹钟,我再也不怕上班迟到了。即使熬到深更半夜,也不用担心。  

  一晃半月过去了。事情发生了变化,我开始上轮班倒,不用天天早起了。那天,我打了半宿麻将,输了不少钱,早晨睡得正酣,被门铃吵醒了。我困极了,喊都不想喊一声。谁知道那铃声响个不停,吵得人烦死了。我一咕噜爬起来,怒气冲冲地打开门,吼道:“哪个不长脑的家伙,一大早晨不让人安静?!”“哎呀!你在屋里?”送奶工尴尬地说。我一下子想起来了,揉着眼睛说:“对不起!我不是有意的……我,是这样,我现在不上白班了……你,以后不用天天按门铃……我忘了告诉你,对不起……  

  小伙子笑着说:“你什么时候上早班,跟我说一声。”我已经很内疚了,连连点头说:“好的好的……”他说:“对了,酸奶还对你的胃口吗?”我说:“还好还好。”“那就好,对不起,打搅你睡觉了!”小伙子客气地说。 

  我看着他下楼,身影消失在拐角处,刚刚关上门,门铃又响了。我开门,小伙子又转回来了:“你也可以在门上贴个纸条,如果你方便的话……”我明白他的意思,说:“行行行。  

  小伙子的言行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,我逢人便说,不由自主替他做起了广告。不久,院里的住户十有七八成了他的客户。  

  半年后,送奶的换了个新面孔。我纳闷,问:“以前那个小伙子呢?”答曰:“自己开店当老板去了。  

  我不禁有些惆怅,忽又欣慰地想,这样的人不当老板谁能当?

 

 

上一页12
関連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