どこでも弁解の余地なし

2018-06-19 14:55:15

无处申辩

作者 查一路

  我和科室小张要下乡作调查。要去的乡是个贫困乡,据说特困家庭连孩子一年几百元的学费也交不上。小张和我一合计,就餐问题自己解决,避免扰民。于是,买了一箱“康师傅”,够两个人两天吃的。

  负责接待的是一位副乡长,满面油光。中午听说我们要吃方便面,脸都涨红了:“再怎么穷,还没得饭吃?”一群人应声涌进门,齐声附和:“就是!就是!简直是开玩笑嘛!”我和小张想申辩几句,这群人连听都不想听。

  不由分说,被一车子拉着,又从乡下往回赶到城郊。找了一家档次不低的饭店落座。不但有饭吃,而且相当丰盛,上了鳗鱼和大闸蟹。这群人说,只要客人踏进门,就勾起了他们美好的食欲。其实,只需要一瓶开水,“康师傅”就可以让我们又辣又烫地吃一顿。但我明白他们的意思,你客人既然来了,已经激起了人家美好的食欲,那就得对人家的食欲负责。

  下午到了一个村,心想这下“康师傅”应该派上用场了。不料,村长一听,仿佛受到极大的侮辱:“你们也太瞧不起我们乡下人了!简直是在打我的脸!”我们想解释几句,村长一摆手,那些话就别说了,别看我们村穷,可吃喝比城里还方便。原来,村里为了招待,还有个定点饭店。

  肩上的“康师傅”被扛着串村走乡,就是无用武之地。这一箱方便面本可以替下几个孩子一年的学费。可是无奈,回城的那天上午,还是把它扛了回来。我们直接去了单位,不想这下又让我们有口难辩。

  下午上洗手间,就听“包厢”里两个人蹲在那里议论:“这俩小子也够心黑的啊。跑去大吃大喝不算,估计贫困乡没什么可往回带,竟把人家的方便面扛了一箱子回来。”

 

上一页12
関連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