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下したガラス窓

2021-03-23 16:46:24

飞落的玻璃窗

作者 佟惠军

插画 邹源

“砰”!一声巨响,一扇玻璃窗从天而降轰然落地,塑钢(1)框架和玻璃碎片四处迸溅。

老李和小李从窗户在他们手中滑落开始,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儿,看没砸到人,松了口气。老李从皱巴巴(2)的上衣里,掏出一盒烟,给小李一根说:“压压惊(3),真是万幸没砸到人。”

小李的脸煞白,他才22岁,是老李的远房侄子,被老李从村里带出来,和老李一起干点儿家装的活。

小李接过烟,怯怯地说,“叔,咋办?人家中午回来看啥活没干,窗户还掉下去了,不得急眼啊?现做肯定来不及了,再说要让咱赔双倍咋办?让赔误工费(4)咋办?要不咱俩跑吧。”

老李还没等小李说完,一拳头打了过去,虽然没用力,也打得小李趔趄(5)了一下。“平时叔都咋教你的,男人做事要有爷们样(6),窗户是咱俩失手掉下去的,你说怪谁?”

“今天不是风大吗?”小李小声嘀咕着。 “咱不能那么做事,等屋主回来咱赔,人家要误工钱咱给,活还得干下去,你懂不懂?!”

小李唯唯诺诺地答应着。这时,屋主开门走了进来。“怎么样?窗户安完了吗?” “咦,怎么回事?新窗呢?”屋主来到两人站着的阳台上,看空荡荡的窗台问道。

犹豫了好一会儿,老李鼓起勇气,一脸歉疚地说道:“赵兄弟,实在对不起啊,刚才我和侄子干活的时候手滑了,窗户掉下去了。”

屋主从阳台上往下望去,看满地的玻璃碎片,地上并没有血迹,问道:“没砸到人吧?”老李赔着笑,“没砸到人!您看这窗户今天肯定是安不上了,我俩抓紧回去再做,窗户我们赔,误工费您看多少合适?”

赵先生看了一眼眼巴巴看着他的小李,笑了,“李师傅,你和小李也不是成心(7)把窗户扔下去的,今天风太大,我也不怪你们,窗户你俩抓紧做,我给你们本钱。”

“我没听错吧,赵叔,真不用我们赔?”小李的声音都变了。 “那怎么行,您这不是花了两份窗户钱么,不要误工费我们就很感激了,窗户必须我们赔。”小李拽了拽老李的衣角,心说,我叔咋那么傻,人家都说不用咱赔了,你还坚持啥。老李瞪了小李一眼,看向赵先生。

赵先生拿出150元钱,递给小李,“小伙儿,你拿着,这钱应该够成本费了,你得跟你叔好好学,你叔好样的,讲究(8),以后朋友有活儿我给你们介绍。”

小李的心像被什么触动了下,低下了头。

 

1塑钢 ポリ塩化ビニル

2皱巴巴 しわしわ

3压压惊 ちょっと一服

4误工费 工事遅れの罰金

5趔趄 よろめく

6有爷们样 気骨を持つ

7成心 わざと

8讲究 義理堅い

上一页12
関連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