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話が来た

2019-10-11 16:10:29

手机来

作者 彭梅

插画 砂威

“池塘的榕上,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……”那首美的《童年》曲子已响三遍了,文看了手机屏幕三次来电显示的同一个号,却不敢按下那个接听,仿佛那个键烫手似的。是一个陌生的手机号

  个月不知是个什么好月份,整酒的人成了堆。文接听那些熟悉不熟悉的电话,已有十几老人头变成了人家人情簿上不等的数目。他在不明白有些与他仅仅是点之交(1)的人是从哪里到他的手机号的。他有些恐惧那然响起的声,特是那些陌生的来

本是个非常重友重感情的人。大学毕业社会那会儿,他交朋友,不是多个朋友多条路(2)么!位上近百个同事相得很好,和政界的、商界的、企界的、教育界的、文界的不少人有来往,几乎里大大小小所有的位都有文的熟人。

就在文暗自佩服自己的交能力烦恼来了。越来越多的朋友、同事向他出吃酒的邀,有婚生子娶媳嫁女的,有506070大寿的,有迁新居的,有金榜名(3)的……有一个中午要赶两三个地方。

接不暇的文感到吃酒他是一笔沉重的开支,竟参加工作才几年,工一月才七八百。但人家了您,不去是不行的。中国人最的不就是个面子嘛!他只得常打肿脸充胖子(4)借上人情。面对经瘪瘪包,他自嘲自己是个“枯皮”。

兜里缺的男人,得很不洒,在也缺乏争力。眼看一个个欣他的“才”却不他的“”的女朋友离他而去,他感到以言5)的无奈。

日久,文竟得了吃酒恐惧症(6),一听到手机响,就心惊肉跳(7)。

《童年》在唱,然有些人,但关机是绝对不行的。文想,只要不和方直接,即使是吃酒的,他也可以找理由解。近些日子,他用种方法的确自己保住了一些人民

第二天,那个号又出在他的手机来电显示上,文依旧没理睬。

两个月后,文到市里开会,碰到了他的大学同学云。几年不,云已在市里某重要部担任要。他一就用力捶他的肩,怪他:“文,我你打那么多电话,你怎么都不接?”“你几时给我打过电话?你的号我又不是不得!”文聪辩解道。“我的手机了,是139××××××××。两个月前,我们单位急需一个能写会协调公室主任,我推荐了你个鼎鼎有名的‘才子’,你人年又没成家,是最合适的人。唉,那么好的机会人家占了……”

起那个响多次的手机来,心一下子掉了冰窟(8)。

 

1  之交          あいさつするだけの間柄

2  多个朋友多条路    友人は多ければ多いほど良い

3  金榜          試験に合格する

4  肿脸充胖子      虚勢を張る

5  以言          何とも言い難い

6  吃酒恐惧症       宴席恐怖症

7  心惊肉跳          恐怖で胸がドキドキする

8  了冰窟        全身が凍りつく

上一页12
関連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