窓の外にキツツキが

2020-03-26 16:58:57

窗外有只啄木

作者 迎雪

插画 邹源

失明后,他的记忆反倒越来越清晰明。

他常想起生病前的那个春天,他正坐在桌前看,忽然窗前来一只灰褐色的小,站在窗台上,机敏地四处张(1)。它的嘴巴又尖又,像一枚硬的铁钩。翅膀和尾巴上的羽毛是黑白相的条状花非常漂亮。

“好可!”他赞叹不已,眼睛一眨不眨,完全被它吸引住了,直到到不远处的果园里。

:“啄木来咱家果园当医生呢,看来今年要大丰收啊。”

如今,往事还历历在目()现实却早已物是人非。他的世界坍塌(3)了,他喜的啄木也不知向了哪里。

想到里,他又悄悄落泪。母在他身坐下,也不说话,只是帮他擦去泪水,用粗糙的手温柔地捋他的头发

一天,他正躺在床上呆,母忽然喜滋滋地告他:“啄木鸟飞来了,正在咱家的窗台上。”

地一下坐起来,真是一个惊喜,好像是故友重逢。

他悄悄地:“和从前的那只一样吗?”母亲压低声音:“一不定就是以前的那只。”

扭向窗子,努力地听,可什么声音也没有。

:“今天它心情不好,不想唱歌呢。”

自从他生病,母亲变得越来越坚强、幽默,他被母了。

第二天,他果真听到了啄木的叫声。那清脆的“昂——昂——”的叫声在他耳边萦绕(4)

,啄木的叫声一点也不悦耳(5),但在他听来宛若天

每次儿来,他的内心都充了喜悦。母也喜欢这只啄木。每次小鸟飞来,母就静静地坐在他的面,一句也不。他想,母肯定是看呆了。

后来,母着他四求医,他于复明(6)了!

眼前的母亲苍老了多,秋吹来,一发飘在她瘦削的上,似乎想掩住她泪的眼睛。

起母枯瘦的手,哽咽言。

回到家,他走到窗前,想看看窗外有没有那只啄木

然而,外面的一切他目瞪口呆,以前那一片郁郁葱葱(7)的果园不踪影,取而代之的是—片易的板房(8)

“你生病那年我就把果园了。”母歉意地

那一定是他看病用了。母一直,看病花的都是家里以前,原来是他。想到里,他又纳闷,啄木又是从哪儿来的?

笑着:“没有啄木……那是为让你开心,俺自个儿搞的明,放的音哩。”

他的眼泪缓缓地流了下来。母60,是个普通的女,没有多少文化,“放音”也是她这辈子最害的明吧。

他没有再见过那只啄木,但他心里一直有只美的小——一只用母爱绘成的儿,永远飞翔在他的生命里。

 

1处张 周囲を見渡す

 

2历历在目 ありありと目に浮かぶ

 

3世界坍塌 世界が崩れ去る

 

4在耳边萦绕 耳に残って離れない

 

5悦耳 耳に心地よい

 

6复明 視力が回復する

 

7郁郁葱葱 青々と茂る

 

8板房 簡易プレハブ住宅

 

上一页12
関連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