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賞

2020-12-22 11:12:31

特等奖

作者 崔志勇

插图 邹源

年终,分公司开年会(1),邀请董事长参加。

在前往会场的路上,总部有个突发情况需要处理,董事长车子掉头(2)回了总部机关。

待事情处理完后,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。

“年会也差不多了吧!”董事长淡淡地说:“要不我们直接回家吧!”

在回家的路上,路过开年会的酒店。司机随口说了一句:“要不进去看看,打个招呼,也是对分公司的一种鼓励。”董事长点头同意。

董事长的突然到来,让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,主持人用充满激情(3)的语调大声宣布:“请董事长为我们抽出今天晚上的最大奖项——特等奖。”

现场沸腾(4),每个人都在期盼着自己就是幸运儿,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。

董事长健步走到奖池边,随手抽出一张印着号码的入场券,交给主持人。主持人拿着奖券宣布:“今天晚上的特等奖得主是——”然后,故意停顿(5)下来,眼睛望向大家,巡视现场的每一个人,把大家的胃口都吊了起来。

“88号,88号!”主持人用重复的方式,彰显出这个号码的特殊性,和非同一般的吉祥意义。

现场再次沸腾。一个眉目清秀(6)、还带着点儿学生气的年轻人,激动地冲向舞台。

主持人让他先发表一下获奖感言,再表演个节目。只见他激动得胸口一起一伏,说:“我、我太激动了,歌我也不唱了,要不我就喝杯酒吧!”年轻人端着酒杯,大步走到舞台中央,一仰脖,咚咚咚就把酒喝完了,并且连声说谢谢大家,样子越显激动。

这时候,主持人说,请获奖人到后台领取奖品。

董事长的司机坐在发奖处旁边,见发奖人给了年轻人一个人人有份的纪念奖——毛绒玩具。

年轻人疑惑地问:“一等奖是55寸的液晶大电视,我这不是特等奖吗?怎么才是这个?”发奖人抬头望了望年轻人,认真地说:“就这个还是我把自己的纪念奖给了你,本来年会都要结束了,董事长突然过来,为了领导的面子、活跃气氛(7),才临时加了‘特等奖’抽奖环节,你自己知道就行了,千万别说出去。”

说完,发奖人伸出手来在年轻人的肩膀上轻轻地拍了两下。

年轻人拿着那份“特等奖”奖品,怀揣着一肚子委屈走了。

发奖的人用目光送走了年轻人,突然发现董事长的司机看到了他们交谈的全过程,尴尬地笑着说:“实在不好意思,准备不足,麻烦您一定别跟董事长说。”接着,他就像变戏法似的(8),从一个绒布袋里,拿出了二等奖奖品——一部时尚手机,递了上去……

 

1) 年会 忘年会

2) 车子掉头 車をUターンする

3) 充满激情 情熱を込める

4) 现场沸腾 場が盛り上がる

5) 停顿 言葉を切る

6) 眉目清秀 顔立ちが整った

7) 活跃气氛 気分を盛り上げる

8) 像变戏法似的 手品のように

上一页12
関連文章